Photo credit: Vogue.com

謝謝Vogue.com 的採訪報導:)

我以前還沒當編輯的時候, 常被化妝品廣告吸引, 

好多字眼寫得超級前途有望, 好像細紋一擦這罐就會消失, 痘痘點上那罐就會平撫一樣,

花了好多錢在各種產品上, 成為很多品牌的VIP ……

 

後來進入雜誌社跑美容線, 採訪的醫生還有美容達人多了後, 

漸漸懂得怎麼樣看成分, 什麼成分和配方使用起來是真的能夠對症下藥解決膚況、怎麼正確使用產品才能看到期待的效果, 也算是一個自我救贖的過程!

除了獲得美妝專業知識, 看到文案時自己也知道怎樣的用字遣詞偏向廣告效果, 因此也省了很多銀彈(笑) 

美容編輯最常會被大家問的就是, 什麼產品好用? 

我通常會回答, 先檢視你的護膚習慣, 有時候不是產品的問題, 是你的使用方式錯誤!

拿清潔來說好了, 很多人會買最專業、講求粉質非常細的化妝品, 化妝時也是精雕細琢花幾小時, 

但是卸妝卻超隨便, 也沒有選擇相對應分子夠細的卸妝產品, 卸妝馬虎加上卸妝力不夠精準的產品, 長久下來對肌膚都是傷害!

沒有卸徹底的殘妝, 後續擦再好再貴的護膚品也沒辦法完整吸收啊

皮膚科醫師也都耳提面命的說, 基本上清潔做對了, 皮膚的底就已經顧好了一半

所以真的建議大家, 要把你化妝的那股認真勁跟細心度拿來放在清潔這件事上 (時間倒不必, 清潔品太長時間停留在臉上也沒必要), 

我自己喜歡的卸妝產品劑型是卸妝水和卸妝油, 不過用卸妝水要注意化妝棉擦拭的力道不能過大, 會容易拉扯到皮膚; 

而卸妝油用起來相對方便很多, 質地很滑順不用擔心會摩擦到肌膚。

我在Vogue 的採訪報導裡面有說現在用的是FANCL的無添加MCO速淨卸粧液(MCO是Mild Cleansing Oil 的意思, 也就是很溫和的卸妝油), 

很多年前它剛進來台灣時, 有一個實驗大家一定印象很深, 

就是在蛋上面擦了很濃的粉底、睫毛膏、唇膏, 然後在中間塗上卸妝液後, 輕輕一沖就掉光光了!

在卸妝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情況, 新升級的版本含「超微細速淨因子」,

訴求分子像奈米一樣細微, 能深入毛孔清潔, 按壓一次再輕輕搓揉後, 就發現粉底被溶解了, 

 

連防水彩妝或是強調不掉色、比較難卸的口紅也是清潔溜溜(用卸妝水可能要卸個兩、三次), 

速卸的效果不用擔心殘妝會造成難看的色素沈澱, 而且它遇水後乳化很快也很徹底,

用微溫的水洗乾淨後, 指腹滑過臉可以感到潔淨觸感。

(卸妝ㄧ半比對有點好笑)

 

很多人不敢用卸妝油因為擔心長痘痘, 

我倒覺得因為它真的幫我把彩妝徹底的清潔乾淨、沒有留下殘妝和皮膚的髒污結合, 所以減少長粉刺或致痘。

所以要審視你的使用習慣, 是不是乳化不徹底或不完全, 讓卸妝油殘留在皮膚上, 這樣才會有刺激皮膚、長一些有的沒的的狀況! 

用FANCL 的產品還有一個好處是安心, 因為全都不使用防腐劑、香料跟人工色素等有害添加劑, 降低很多造成敏感或是刺激的機會。 

之前跟FANCL 台灣高層訪談時, 他就說FANCL 的日文原意就是”不安を蹴る”, 也就是把不安踢開的意思, 屏除這些使用起來有疑慮的成分一直都是FANCL的使命。

品牌創始人也是要改變1970年代很多日本女性使用含防腐劑、香料、殺菌劑等化學成分的保養品,

長期吸收化學添加物下,「保養肌膚」反而變成「傷害肌膚」

為了改善這種不合理現象才促成品牌的誕生!

我曾在張麗卿老師的書裡面讀到,「化妝品談的是防腐相, 也就是只要能克服微生物的孳生, 不一定非得使用防腐劑不可。」

書裡提到純油的配方、完全乾燥無水的粉末配方等等, 都能自成防腐相, 可以不用到防腐劑。

柔滑潔顏粉就是乾粉質地, 在保鮮期內, 裡面含的氨基酸潔淨成分因為是無水狀態, 細菌很難滋生。

我皮膚比較乾, 所以選的是它的保濕版本。

它很貼心的附有一個起泡海綿, 不用自己辛苦用手揉搓起泡, 

把手洗乾淨在沾滿水的海綿上倒一些粉就能輕鬆擠出滿滿的濃密泡沫了。

畢竟洗臉需要的就是這些綿密柔滑的泡泡啊!

能釋放出濃度剛好的洗顏成分, 不會過濃刺激到肌膚; 

夠細的泡泡也能深入毛孔滾動, 幫助把藏在毛孔的頑固髒污帶出來。

順便提醒一下, 洗時不要像廣告model一樣在臉頰上反覆搓揉, 那是為了畫面上比較漂亮(笑) 

要從油脂分泌最多的地方, 像我就是鼻子跟下巴, 然後才帶到額頭、兩頰, 

讓泡沫可以吸附油脂但不會過度清潔原本就比較乾燥的地方還有角質的脂質。

 

我覺得它洗完後有清爽的感覺, 但不會有緊繃感, 

有足夠的清潔力而溫和也是一個洗顏產品應該要有的正常感受。

並不是要到摸起來乾乾澀澀的才叫做把臉洗得很乾淨。

我也喜歡台灣版附的起泡海綿尺寸很剛好用起來很方便, 還有一個小托盤可以讓你每次洗完後放在上面風乾, 

很貼心也衛生!(日本版的海綿球比較大也沒有附上膠托)

不過因為產品都沒有添加防腐劑, 開封後的黃金保存期是2個月到4個月不等,  

很貼心附上貼紙讓你寫上日期貼在瓶身上提醒自己, 要在最新鮮的時候把產品用完

開封後也要注意水氣, 沒有清潔過的手不要去碰到瓶口等, 才能確保較長的保存期限。

我覺得徹底清潔後, 再來談保養才是有效的。

我有很多種保養品, 在換季的時候, 如果肌膚比較不穩定, 會停掉很多原本強調其他功效的產品, 先回歸最單純的基礎保養。

很多時候, 成分越多、防腐劑的風險越高, 也越容易刺激皮膚。

所以就用精純成份、能幫助大量補水保濕的肌底液跟乳液顧好皮膚的基本需求。

這系列能幫助讓補濕成分滲透肌膚, 也同時幫助提升保濕機能。

含一個名字很可愛的成分「棉子糖」,因為皮膚角質層裡有一條補濕通道叫做「LML構造」,  

這個通道不健康的話, 就算補充了水分也會流光!

所以棉子糖可幫助調整LML構造, 促進它形成跟提高水分的保持力。

厲害的還有續航力蠻強的, 實驗顯示就算一時停止使用, 也還是能持續保持水分, 

但當然不是就可以一天打漁三天曬網啦!持續使用才能深層補濕。

整頓好補濕通道後, 

成分內還有純米發酵保濕精華來幫助促進肌膚的天然保濕因子跟細胞間脂質的產生, hold 住水分和滲透進來的保濕成分!

當保濕做好, 換季時容易面臨的脫皮、刺癢的狀況就不用擔心了。

 

小瓶的包裝都是在無菌生產系統裡密封包裝的,潔淨度達到生產針劑藥品的國際衛生標準, 

內容物也只含符合安全性測試的原料和配方。

要把瓶口密封的銀環拆開, 才釋放出新鮮的成分, 

FANCL 台灣高層就說爲了讓不含任何防腐劑、殺菌劑的美容精華在各種環境、條件下都能保持産品新鮮高效,品牌真的花了很多心思維護。

他說曾經因為運送時間的關係導致到上架時保存期限變得稍短一些, 

雖然還是在保鮮期內, 品牌還是為了確保品質全數撤下。

也正因為這麼的花工夫, 肌膚能在營養成分最新鮮的黃金期內享用,讓保養功效發揮到極致!

肌底液跟乳液使用起來很輕鬆方便, 但因為含有補濕、保濕高機能, 簡單就能做到滋潤皮膚。

我喜歡拿肌底液來濕敷, 

它比起一般化妝水再潤跟稠一些, 敷五分鐘就能覺得皮膚變得很飽滿、視覺上也比較亮。

再塗上幫助鎖水的乳液, 延展性很好, 

而且不要覺得加了很多保濕成分會很黏膩, 

質感輕盈外也有徹底被滋潤的感覺, 膚觸的柔嫩度也是馬上就有感覺。

雖然用量上蠻省的, 但又要在黃金保鮮期內用完所以我會連脖子、後頸都擦。

擦完不會覺得黏, 是滲透進皮膚的感覺。

不然以台灣容易悶熱的氣候來說, 光想到要擦乳液就覺得黏而發懶或是抗拒。

最後想說的是, 

如果你覺得皮膚很容易敏感、或是不管擦什麼都覺得好像沒看到什麼效果, 有可能是保養品項太過於多樣了。

這種情況很容易發生在使用「聯合國保養法」的人身上。

因為如果你還不是那麼專業, 不曉得什麼樣的成分或配方可以有加乘作用; 

怎樣的保養品項搭配起來能事半功倍, 還不如選擇同一個品牌底下的同一系列來用。

因為有可能你擦了各個品牌的很多種產品但裡面的成分是相互抵消的, 自然看不到期待的效果; 

或著是成分太複雜導致比較容易有刺激的可能性, 

與其製造出肌膚潛在問題, 回到「減法保養」顧好基本更重要!

Ruby

前美妝網站內容主編、美容編輯經歷七年。

產品為FANCL 提供的公關品,個人使用心得僅供參考

我的膚質是混合性偏乾, 容易有過敏的狀況, 跟我有類似膚況的人參考比較適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