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379.JPG

我跟Casio ZR 系列最早的結緣是買過 Casio ZR1200,

當初因為實在狠不下心購入感覺要去解定存才買得起的TR 自拍神器,

聽朋友說ZR 的美肌效果媲美TR, 一萬多可以入手!

ZR1200 用起來感覺很不錯,

不過內心想要擁有一台自拍神器的心願依舊持續成長茁壯, 所以近期我還是存錢買了TR70 (顯示為擋不住的誘惑)

 

我覺得ZR 系列適合希望用親切價格就能購入漂亮美顏機的人,

也因為口碑相當好, 所以一直推陳出新,從以前到現在的ZR5000總共就出了好幾代!

下面Casio ZR 5000本人的照片是我用TR70幫它拍的

CIMG5129.JPG

CIMG5137.JPG

CIMG5125.JPG

我受了CASIO 邀請體驗ZR5000, 來跟大家分享這陣子的使用心得!

首先它依然很輕很小, 加上電池不到300g,

雖然輕薄短小但是它有鏡頭浮動式防手震&對焦也快,

所以在這裡我要跟我手極抖的朋友Kelly 喊話: 

「妳可以駕馭它的!我相信妳一定可以用ZR5000拍出不會糊的漂亮照片!」

跟之後的照片相比可以看出用ZR拍清晰很多喔~

IMG_3023

 

不過如果喜歡這種藝術風格歡迎指名手震Kelly。 左圖為頗糊, 右圖為微糊, 使用iPhone 拍攝

 

 

大家最感興趣跟最在意的美肌功能一樣很威、甚至更進化了!

美顏模式有肌膚色調平滑肌膚兩種可以調整,

可以自己選擇0-12級平滑肌膚,還有分成12級的SUPER美白到健康古銅肌

CIMG5151.JPG

 

系統初始設定是調到6級,

拍起來就是一個Photoshop 過的美女照, 完全雜誌等級,

無瑕疵但又不是一個假人, 還是感受得到你的靈魂;

照片呈現出來的皮膚細緻嫩滑、整個人散發出光亮白皙的氣場;

我比較驚訝的是就連調到6級髮絲啊、眼睫毛都還是根根分明, 細節的表現依然很好,

不會像某些美肌開了以後整臉平掉很不自然, 或是糊到變成韓劇《W兩個世界》第九集的作家爸爸(咦)

CIMG0026.JPG

此模式設定為平滑肌膚+6

 

不過如果你不喜歡太完美的感覺, 其實開1~3級就已經夠用了!

看起來膚色粉粉嫩嫩的很自然漂亮, 也更有真實的肌膚紋理,

我覺得不要開到太強的美肌、露出一點點毛孔之類的小瑕疵, 但大體上又都是柔和的嫩肌感,

才讓人摸不著頭腦遙想「這到底有沒有用美肌!皮膚看起來也太好了吧」

CIMG0172.JPG

CIMG0173.JPG

用類似的角度可以比較看看, 膚色為0, 上圖為平滑肌膚為+3, 下圖為+1

 

這次ZR5000還有一個自拍藝術風的功能(轉盤上顯示為ART+人像),

美肌+濾鏡的合體就是女孩兒夢寐以求的阿!

用自拍藝術風拍多一份夢幻感,

總共有5種優雅/唯美/仙境/懷舊/豔麗濾鏡可以選

CIMG5133.JPG

我自己覺得優雅拍起來色調討喜, 顏色也不會太失真, 

用這個自拍的注意事項是記憶卡容量要買大一點,

因為會有一股攔不住的力量促使你連按快門, 覺得怎麼拍都好看!

真的請克制自己好嗎?到時候選片也是很苦惱的~

CIMG0265.JPG

CIMG0266.JPG

CIMG0267.JPG

 

另外一個新功能是拼接動畫, 可以把幾張你拍完覺得極度滿意的照片串連在一起做成一個小動畫,

蠻簡單操作, 不需要再另外學習影像軟體你也可以自己製作有主題的小影片;

而且可以直接套用模板就做好了, 真的很方便!

 

接下來聊聊規格, 

這次的ZR5000 非常值得讚賞的是鏡頭大幅增到19mm超廣角鏡頭!

我覺得拍出來清晰漂亮, 整個景觀也都被照進去了

CIMG0215.JPG

CIMG0224.JPG

我原本的ZR1200是24mm,而這次增大到19mm更能讓喜愛廣角的人拍廣拍滿阿!

或許你看到這會覺得奇怪, 怎麼數字變少了但還說是廣角增大?

其實在廣角的世界裡, 數字越小的拍照時能拍攝進來的景觀越多,

所以19mm自然比24mm能拍到更遼闊的風景、更多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要拍團體照的時候廣角要大一點才不會有人被卡一半啦!

然後如果你有攝影師的朋友, 他會告訴你這正確的說法是叫做焦距, 焦距太大的話就變成望遠了。

 

CIMG0273.JPG

2人自拍連桌上的甜點都可以入鏡, 餐廳的環境也拍到大半, 不用再拜託別人幫忙拍食物與人的照片啦!

By the way 旁邊的是我主持GoGo捷運的夥伴查理, 誠徵女友中~

 

CIMG0488.JPG

3人自拍一樣畫面還是能帶到空間感, 甚至旁邊空空的會想請後面的朋友一起加入拍照

CIMG0338.JPG

4人自拍不會有誰的臉被卡到, 輕鬆讓大家入鏡!

 

CIMG1513.JPG

5人自拍也是游刃有餘, 拍到這邊覺得這是相機界的TIIDA 到底想塞多少人?

 

 

再來是因為廣角很寬廣的原因,

隨便放在桌子上、用手機遠端遙控相機拍照也能輕鬆拍入全身,

不需要架腳架喬距離, 

CIMG0347.JPG

從鏡面反射可以看到我就是把相機放在離我沒有很遠的桌子上, 有時在路上自拍放太遠也會害怕被人家撿走(?)

 

廣角的特性還有手長腳長的長人效果,

之前post 了幾張全身照在粉絲團, 有一些新加入的朋友看了照片狂讚我高挑,

叫我怎麼好意思承認我本人是個地精呢?

也有朋友問說廣角會不會變形, 基本上任何的廣角只要接近畫面的邊緣都容易有稍微變形的狀況,

所以拍照時, 答應我一定要卡位搶中間知道嗎?

CIMG0525.JPG

CIMG0546.JPG

CIMG0309.JPG

CIMG0502.JPG

CIMG0666.JPG

CIMG1495.JPG

ZR5000 還推出一個新功能是「一按廣角聚焦」, 蠻有趣也挺實用的;

有時拍照想要近cut 一張, 遠一點的也一張,

例如拍穿搭會想要重點集中在人跟身上的服裝,

但又覺得背景蠻漂亮的也想來一張遠一點帶到景的照片

可惜天不從人願, 

幫你拍照的人常常都會很不耐煩狂吼「按那麼多張幹嘛啦還不是都長一樣!」(還是只有幫我拍的人會這樣發飆...)

CIMG5156.JPG

擁有ZR5000 後只要在轉盤上轉到這個功能,

會在螢幕上出現一個白框(可以手動轉鏡頭功能環選擇你想要的相框尺寸大小&直向或橫向),

白框內對準你想要focus 的主題, 

就可以一次拍出有細部聚焦的照片跟一張原始角度(廣角)照片

甚至還會做出一段從清楚主體(變焦)變換到廣角之間過程的小動畫影片, 

使用這個功能後就不用可憐兮兮的拜託無辜的路人/大翻白眼的朋友/相當不配合的男友拜託幫你多按幾張了!

CIMG5162.JPG

ZR5000的感光元件是1/1.7吋高速CMOS,

我對相機連略懂略懂的程度都不到的時候, 曾經一度誤以為感光元件就是光圈(此光非彼光!)

 

感光元件是負責吸收捕捉光線的, 它的尺寸大小跟畫質很有關係,

感光元件越大, 畫質看起來會越細膩跟漂亮

但是我們做人不能這麼貪心!

並不能因為越大越好你就要求每台相機都要配備最大的尺寸啊~

這樣一定也會拉高價格, 一台很貴的隨身消費相機這定位是不是很奇怪

就像以前採訪醫生告訴我訴求美白的保養品不可能又美白又保濕又抗老又控油又抗痘什麼期待的功效全都包, 

一瓶能容納的佔比就是這麼多, 一定會壓縮到別的條件, 

看來在這點上3C界跟美容界是共通的, 真想要一個什麼都完美的產品我們就一同展望未來吧!(搭肩) 

 

通常配備1/1.7吋的感光元件我已經覺得拍出來很美了, 也不會看到什麼雜訊影響照片

錄《GoGo捷運》時我帶去拍幕後花絮,

打節目狂人要順便推廣一下是每週日下午2點在民視播出, 介紹捷運周邊的吃喝玩樂, 請收看喔!)

原本都是用iPhone幫我們拍照的企劃小雪比對了一下照片後,

立刻就棄手機說拍起來果真還是相機美多了!

在光源比較混亂的地方像是有打攝影燈、也有環境自然光, ZR5000還是能把臉色拍得很漂亮;

也不會因為背光就把人拍成好像擦了助曬劑一樣黑摸摸...

CIMG0196.JPG

CIMG1044.JPG

CIMG1133.JPG

 

我覺得還有一個蠻明顯的感受是以前晚上會放棄拍照,

因為實在是太糊、根本拍不出什麼東西, 每一張的主題都叫做「黑夜來臨」!

 

不過用 ZR5000拍夜景也還是蠻清楚, 而且不會陷入只能背景或人像亮的困境,

在夜景中人像的場景可以調整背景亮度、還有減輕因為閃光的反射狀況,

還是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

暗處的地方、暗部的細節也都可以表現得出來, 不會是一片黑什麼都看不到!

CIMG0939.JPG

CIMG0959.JPG

去看吉卜力展這個區域真的一片漆黑, 用手機按了幾張後就放棄了; 拿ZR5000出來拍湯婆婆的臉好清楚, 還有點陰森感

 

另外ZR5000的光圈也比前一代更大了!最大光圈是f/2.7

一般鏡頭的好壞是光圈越大就越貴, 大光圈可以做出漂亮的短景深

 

假如想要拍一些有情境的產品照,

就可以focus 在產品上、讓後面的背景矇矇的很有氣氛;

或是想要拍妝感的話, 也可以很聚焦在眼妝、唇妝等讓這些重點妝感部位在照片中凸顯出來

 

萬一背景很雜亂時真的很好用,

後面的閒雜人等都變成散焦也不用擔心拍到他們會有肖像權的問題還要費心幫打馬賽克(是這樣用嗎)

 

CIMG1266.JPG

CIMG1004.JPG

 

CIMG0987.JPG

後面的人消失了, 喔耶!

CIMG0471.JPG

後面不搭的景也消失了, 喔耶!

背景整個茫成一片超有情境感!

光線充足的話建議大家可以把相機轉盤調到A, 也就是光圈優先, 拍出來的效果真的很美!

你也可以自行轉鏡頭功能環調到2.7大光圈或6.9小光圈,

去比較看看景深短跟景深長哪個意境比較適合你想要營造出來的照片。

CIMG0233.JPG

CIMG0235.JPG

 

CIMG0262.JPG

 

順帶一提, 因為對焦快, 所以拍毛孩子也不錯!

像Lucky 動來動去的快門也都是可以連拍抓到他,

毛流是不是也非常栩栩如生?

白毛可是咱的驕傲呢!(Lucky表示得意)

CIMG0680.JPG

CIMG0681.JPG

CIMG0682.JPG

CIMG0602.JPG

CIMG0609.JPG

 

結語&小建議:

以前學作文都說結尾要呼應開頭,

所以in conclusion 再說一次 ZR5000是一台適合預算較少追求美肌效果跟有無敵廣角族群的相機,

如果要我跟TR70比, 我會覺得ZR5000拍風景更漂亮, 夜景的拍攝表現也更好。

雖然輕巧不過該有的功能一點都不馬虎, 續電力也蠻狂的,

我沒有認真計算到底拍了多長時間才沒電, 不過我充飽後帶出去隨便拍、隨便錄, 隨便給朋友玩, 兩天後電力才消失殆盡。

 

真要說美中不足的地方, 就是自拍時按鍵在左邊不大方便,

但也不失為一個藉口,拿給站在左邊的朋友, 自己站去後面臉看起來就比較小(這樣對嗎)。

再來就是用習慣了觸碰式螢幕, 會不自覺的想在螢幕上對焦或是手指滑開放大之類,

發現沒動靜回神後才驚覺自己有點糗這樣, 期待下一代可以聽聽民眾的心聲!

還是值得推薦給想購入美顏機但有預算限制的朋友囉!

 

與Casio 合作撰文, 使用心得為個人感想, 僅供參考:)

更多商品資訊:

CASIO官方網站

CASIO FACEBOOK粉絲團


Ruby

前美妝網站內容主編、美容編輯經歷七年。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